校园新闻

我校新增5个本科专业

发布时间:2024-03-22 编辑:邓涵予 来源:教务处 点击量:

近日,教育部公布了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和审批结果。我校汉语言文学、网络与新媒体、新能源汽车工程、康复工程、健康服务与管理5个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,予以备案,将从今年开始正式招生。

汉语言文学致力培养能胜任文化、教育、出版、传媒等企事业单位的文字写作和运用工作,符合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专多能应用型、复合型汉语人才。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学生需要学习新闻学、传播学、市场营销学、计算机等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,掌握网络舆情监测与研判的技能,具备从事网络编辑、新媒体策划、新媒体运营等相关职业所需要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能力。新能源汽车工程专业致力培养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系统集成、产品设计、性能测试与检测诊断、汽车商务与运营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。康复工程专业学生将系统掌握康复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技能,能在医院康复科、养老院、医疗器械公司等单位从事康复器械临床适配与治疗、检测与维修、初级产品设计与研发等相关工作。健康服务与管理专业以现代健康理念为核心、以大数据处理技术为手段,旨在培养具备社会学、预防医学、健康管理学、健康心理学、康复运动学等基础知识和健康管理能力的应用型管理人才。

本科专业动态调整工作,是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,加快推进新工科、新文科建设,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与优势,不断调整优化专业布局,践行学校“十四五”专业建设规划的重要举措。目前,我校共有42个本科招生专业,涵盖经济学、管理学、艺术学、文学、工学、教育学6大学科门类。本次新增获批本科专业,进一步完善了学校本科专业设置,增强了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,为学校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。

下一步,学校将根据《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》,瞄准区域需求,强化交叉融合,突出就业导向,加快专业结构优化调整步伐,强化专业内涵建设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持续提升高等教育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力、贡献力。